三叶龙井茶

【洋灵】Merry Christmas Mr.Lee(4)


第四章

『我们互相寻找
然后在迷失了自己的时候
我们找到了彼此』


冬夜凛冽的寒冷冻到大脑都麻木,面前的木子洋包裹在他巨大的羽绒服里,戴着深色的口罩。但仅凭暴露在外面的睫毛眼睛和喉结,他就能在人潮中寻到他——灵超对这点深信不疑。


尽管如此熟稔,但还是看不透他。


“干脆我们凑合凑合得了。”


说出这句话的时候,语气里有清淡的笑意,简直和“我们明天早上吃豆浆油条好了”一样轻巧随意。他恨极了木子洋这副游刃有余的样子,仿佛只有自己才会像小孩子一样惶恐不安,战战兢兢,而面前的人只是把这些暧昧看成闲时的消遣或可以充作谈资的玩笑。


可是偏偏又没出息地升出希冀,生了根发了芽,轻轻挠着心脾。他将这些卑微的希冀小心翼翼地藏好,然后挤出一个成年人的微笑。


“好啊。”


木子洋似乎僵了一下,灵超顺势搭上他的肩膀,身高差距让这个动作不太自然。“正好我也没和男人谈过恋爱,你也没有吧?好像也很有意思。我们试试吧,洋哥?”


“我开玩笑的。怎么可能……”


“没试过你怎么知道会不会喜欢上我呢?唔,我也是成年人了,别总把我当小孩儿看。我们现在是两个单身的成年人,有什么不可以的?”


“不是,俩男的谈什么……”


“又不是没组过cp。5202年了,你活在清朝呢?我爸那一辈的人才会说这种迂腐的话。”


木子洋眉头皱成结,转过身子凝视着灵超,似乎想找出玩笑的痕迹。


灵超总算从他的眼睛里看到了慌乱和惊异,简直和在鬼屋里差不多。有这么可怕么?得意混杂着黯然在心里酝酿。仰着头直面木子洋投过来的目光,仿佛在执拗地对抗着什么,却依旧带着玩味的微笑。


木子洋终究在这场无声的对抗中败下阵来,放弃挣扎,移开了目光转投向河面,深深吸了一口寒冷的空气,哂笑一声。灵超听出了无奈,好像还掺着别的情绪,但他分辨不出那是什么。


“好吧,如果哪天觉得这种关系让你不开心不舒服了,或者……觉得没趣了,及时告诉我。”


明明是自己在不合情理地执拗于一个玩笑,他却好像还怕自己受到什么委屈似的这样嘱咐着。


这种刻在骨子里的温柔和包容,让灵超心里突然酸酸涨涨地委屈起来。就像小时候摔倒了,没人来抚慰就自己站起来拍拍灰,然而一旦被人紧张兮兮抱起来哄着,哪怕不怎么疼,也要嚎啕大哭着撒娇去。好想就这样直接扑进他怀里,蹭蹭他的胸口,好想让他抱着拍拍背,听他说一句,“我在”。



“就这样,我们现在在一起了。”约了岳岳卜凡出来聚餐,简单解释了一下目前的情况和原委。


连筷子都没动,岳岳和卜凡听完沉默了许久,久到木子洋和灵超已经吃饱喝足,开始拿出手机刷微博。


“疯了。”岳岳吐出一口气得出结论,“疯了疯了。”一边摇头一边夹了点所剩无几的菜。卜凡也回过神来,没发表评论,只是找服务员又加了几个菜。


“还好吧,这不是趁着还年轻多尝试尝试嘛,嗝。”灵超笑眯眯地打着饱嗝,又意犹未尽地拈了一颗草莓。


“行了,别吃了,吃太撑要难受了。”木子洋把灵超拉过来,让他靠在自己怀里,轻轻帮他揉着肚子。揉了会儿又把椅子转了个方向,让他靠得更舒服些。


岳岳看着他俩,这顿饭怕是吃不下去了。


“不是,你们俩能不能回家再腻歪。这边还有俩人呢兄弟,让我们情何以堪。”卜凡发出抗议。


“你们也可以啊,我们没意见。”木子洋瞥了一眼卜凡,完全没把抗议当回事儿。


“得了吧,都跟你们似的啊?我俩还直着呢。是吧凡子?”岳岳摆摆手,朝卜凡看过去,以寻求共鸣。


哪知卜凡那边没接话,只是敷衍地“嘿嘿”两声,偷瞄了他两眼,若有所思地咬着筷子。


卧槽?


一顿饭只有木子洋和灵超吃的欢畅,另外两个人各怀各的心思,吃进嘴的究竟是酸是辣都没注意到。


确定了和木子洋的关系之后见面的次数反而更少了。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人都忙的不可开交。灵超看过陆导给的剧本,是部现代都市剧,他之前没尝试过这种类型,感觉还不错。顺利通过了试镜之后,马上跟着剧组投入了拍摄。木子洋偶尔也会来探班。他也了解了木子洋回国的目的。


据木子洋说,他在意大利的这一年除了进修还加入了隋意的唱片公司,Musae。隋意和木子洋还有路缨都认识了很久,而木子洋跑去意大利的其中一个原因也是隋意抛出的橄榄枝。前段时间隋意提出了扩展亚洲市场的想法。公司决策层经过讨论也确认了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开拓价值,最终决定开展中国区的业务。


而木子洋和路缨都是毛遂自荐,主动请缨。这两人隋意本不想放走,毕竟他们作为本部决策层都是这边的顶梁柱,但奈何二人态度都很强硬,一副打定了主意要回国你不让我回我就递辞呈的气势,隋意一度怀疑他们俩是商量好的,就差拉着他的手拍着胸脯保证要把公司做到世界五百强了。


木子洋这一年写了不少歌,但没再进行过公开演出,也没发过专辑。这次回来除了Musae子公司的筹备他也打算做张新专。


进展很顺利,经过一系列调研选址定位招聘之后公司的事情算是尘埃落定。忙碌这一段时间
总算有了喘息的机会,自然先是给熟人推销一番,刚好卜凡需要录制,于是亲自造访跟木子洋商讨具体事务。


都是老熟人,卜凡也没让经纪人跟着,前台那边木子洋交代过,他便直奔李总办公室。


办公室门半掩着,因为之前打过招呼,卜凡直接推门进去。然后看见木子洋在织围巾。


李振洋,穿着板板正正的西装,在织围巾。


卜凡缓缓退了出去,带上门。


打开方式是不是有问题?


是不是走错地方了?


昨天游戏玩太久眼睛坏了?


卜凡一时抑制不住内心的震动。这位上得厅堂,下不得厨房,平常懒到手边的东西都得指使人拿,恨不得一天躺十二个小时的人居然在织围巾?他在意大利这一年经历了什么?


这个世界好他妈魔幻。


他甚至有一种当场开直播的冲动,“点开观看高冷男模偶像西装织围巾”,但惧于木子洋的威势,按下自己颤抖的手。


深吸一口气,换了个手拉开门。


“你干嘛呢?见鬼啦?”


可不嘛,比见鬼还魔幻。“洋哥,你这……新爱好?”充满金属感的现代化办公领域内,那张性冷淡风格简洁大方黑色桌面的办公桌上,突兀地立着一个包装袋,上面印着一位笑容和蔼,竖着大拇指的阿姨。里面是五颜六色的毛线球。


“你觉得呢?我像干这种事儿的人吗?”木子洋烦躁地挠了挠头,把两根针拍到桌子上,“怎么这么复杂!”


“不像。”头摇成拨浪鼓,突然灵光一闪,“别告诉我这是给小弟织的……”


“一年不见你好像变聪明了,是不是偷偷吃脑白金了。”


“我操……”音节还没发完,被木子洋一个眼刀噎回去,咽了口唾沫,端详了一下那条没成型的围巾,“看你这进度,到了夏天应该能织完吧?”


“想什么呢?明年这个时候还差不多。”木子洋显然对自己的实力十分了解。


专辑的事情谈妥,临走前还收到木子洋赠送的一个毛线球。


“拿去逗猫玩儿吧。”


“我没养猫。”


“那就逗老岳去吧。”


一个踉跄差点磕门框上,这话脑补上具体场景有点糟糕,容易联想到成年人的东西,卜凡没敢接,从李总的办公室落荒而逃。


木子洋皱着眉头地看着电脑上织围巾的教学视频,最终还是忍不住,关了视频,揉了揉酸涨的眼睛,拿起手机给灵超发去个信息。


灵超还在拍摄现场。这部剧的投资方有一家是名为Black Baccara的高级成衣品牌。针对的顾客是收入中上层的白领女性,剧中女性角色偏多且剧情以职场为背景,因此这些服装都由他们提供。品牌商派遣了一位服装设计师跟组,为女演员设计搭配风格,根据剧情的需要随时变动。


被派遣来的设计师名为Sapphire,看起来很年轻,为人干脆又热情,和剧组的人相处很融洽。尽管主要为女演员服务,但和灵超他们几个男演员也能谈得来。她对灵超格外照顾,每次来都会带些零食给他。


“谢谢Sapphire~”灵超接过她递来的巧克力。


“啧,Sapphire你太偏心了,只给灵超好吃的。”旁边于青案抱怨道。


“你又不喜欢这个,嚎什么嚎。”


“谁说我不喜欢的?我最喜欢吃糖了。”


Sapphire被他逗乐了,也丢给他一块白巧克力,“好好好给你给你,多大人了还装嫩。”


于青案心满意足,坐下和灵超一起吃。灵超在旁边笑着看戏,突然收到了木子洋的微信。


“还在剧组?”


“嗯。”


“我闲着呢。去探个班?”


“好啊。”想来他们也有些日子没见,灵超原本也准备结束工作就约他去吃饭。


灵超的部分拍完,木子洋刚好赶到。


“洋哥!”灵超隔着老远依旧一眼就看见了他,朝他挥了挥手,或许是因为他在人群中过于突出,哪怕看不清容貌,仅凭感觉便能认得出。


木子洋也看到了他,原本的淡漠刹那间晕开成笑意,迈动脚步朝他走来。


这种感觉很特别,一个人穿越人潮,从容坚定朝着自己的方向一步步走来,此时旁人都成了背景板,在这段距离里,那人的眼里只有他,只有看着他才能找到方向。而他不需怀疑或慌乱,安心地数着他们之间的大理石瓷砖,3,2,1……


0。


“拍完了?想吃点儿什么?”木子洋在他面前站定,笑着揉了揉他的头发。


“甜的。”


“那你啃自个儿手去吧。”


灵超噗嗤一声笑出来。


“洋洋?”那边传来一个女声,木子洋转头看去。


“……霏儿?”


“哈,总算见到你了。”Sapphire走过来,对着木子洋伸出手,“好久不见啊。之前听他们说你来探过班,可惜我们每次都错过了。”


“真的是好久没见了。你怎么在这儿?”木子洋握了握她伸来的手,对她笑笑。


“我负责剧组里女演员的服装。”Sapphire看向灵超,“你来探班?”


“嗯,是。小弟,这是我……大学同学,沈霏儿。你们应该认识了吧。”


“早就知道你们之前在一个组合里,还在网上看过你们的节目呢。不过我也是前两年才回国,没找到机会去看你们演唱会。”沈霏儿笑着撇了撇嘴,十分遗憾的样子,“你们的歌很好听,没能看到太可惜了。”


“哈哈,没事,以后有机会我们现场唱给你听。”木子洋看了一眼灵超,“我们正要去吃饭,一起吗?”


“不了,我也跟人约好了,改天再请你吃饭。”沈霏儿跟两人道了别,离开了剧组。


“大学同学?”灵超坐到副驾驶,侧着头看木子洋,挂上一副揶揄的笑。


“是啊。”木子洋答的很利落,“去哪儿吃?”


“不是前女友吗?”


“咳……也是……都是,既是大学同学,也是前女友。”木子洋打开gps导航,“想吃点儿什么?”


“都可以。想听你们的故事。”


“都十年前的事儿了,谁还记得?”


俩人都没再说话。灵超看着窗外一闪而过的电线杆,突兀地出现又突兀的消失,默默数着个数。


他和木子洋之间究竟多脆弱他自己也不清楚,这段关系中,他尽力把自己放在玩乐的心态里,不较真也不认真,只去捡拾看得到的美好,至于其他,他懒得去挖掘,给自己也给木子洋留出足够宽松的空间,不去入侵对方的领地。在这个空间里,不论是谁,随时都可以从中撤退,不至于纠缠到双方俱疲。


他不愿意说,那他也不再追问。今朝有酒今朝醉,这样就好。


他一直是这样对自己说的。


说来轻巧,灵超在心里默默嘲讽了一下自己。


“前方500米左转。”车上只有冰冷机械的女声。


木子洋一路上沉默得不像他,只是跟着导航仪的提示一板一眼地开着车,似乎有些心不在焉,到了目的地直接下了车。灵超觉得好笑,“钱包不要了?还是又打算让我继承了?”那人连钱包都落在了车上,慌什么呢?


沈霏儿显然是一个行动派,说请木子洋吃饭并非口头上的客气,周末就践行了约定。灵超也不是通过木子洋本人得知这件事,他打电话给木子洋的时候木子洋只是说有其他的行程安排,并没提到沈霏儿邀约的事。


但灵超足够敏感,他感受到那人语气里不寻常的虚浮。心烦意乱地打了三局排位,三连败之后终于按捺不住抓心挠肺的焦躁,拨通了木子洋助理的电话。


“喂,白哥,你在忙吗?”白奕鹏是木子洋的生活助理,通常都会跟在木子洋身边。


“灵超啊,不忙啊,有事吗?”


“你和我洋哥在一起吗?我刚刚打他电话他没接。”灵超面不改色地撒谎,毕竟白奕鹏并不知道他和木子洋的情况。


“啊?哦,可能是没听见吧,他刚刚出去跟人吃饭去了。”


“喔……那他和谁在一起?是我认识的吗?要是认识的话我给那个人打个电话也行。我找洋哥有急事儿。”


“你应该认识吧,是他大学同学,叫……什么霏儿,听他说是你们剧组的服装师。”


“嗯,认识。对了白哥你知不知道他们去哪儿了?要是近的话我直接过去找他。”


“就在那个咖乐麦尔,什么事儿这么着急?”


“噢噢我知道了,专辑的事情,想问问他。谢谢白哥!”灵超挂了电话,没来由的气闷。穿好衣服走出门,吞吐了几口混杂着雾霾味道的空气,一时竟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,就这样呆愣地站在原地。


终究还是去了咖乐麦尔。


突然想吃焦糖布丁了。灵超心里想,还是咖乐麦尔的焦糖布丁味道最好,所以才要去的。


咖乐麦尔地处偏僻,但依旧客满为患,餐厅里并不吵闹,昏黄的灯光下萦绕着canon的变奏,玫瑰香薰的味道弥漫在空气里。


灵超在靠窗的一隅看见了熟悉的身影,他在门外刚好能看到那个身影的位置缓缓蹲下,仿佛在发呆。


焦糖布丁做好了,服务员拿了精致的盒子帮他包装起来。他道了声谢,拿上布丁转身出了餐厅。


在车上吃完,胳膊撑在放下的车窗上,他突然笑了一声,好像想到了什么有趣的事。发动引擎,离开了咖乐麦尔。


木子洋面前的洋葱焗汤还没怎么动过,手机突然响起,跟沈霏儿道了声抱歉,走去门外接电话。


“喂,洋哥。”


“嗯,怎么了?”察觉到灵超语气里有些撒娇似的委屈。


“我刚刚出了个小车祸……”


木子洋一下屏住了呼吸,“受伤了没?”语调突然阴沉下来,藏不住的紧张。


“没有……但是把人家的护栏撞歪了。而且……我驾照好像之前放你那儿了,你恐怕要过来认领我了。”


“等着。”


灵超挂断电话,转头看看旁边赶来的交警大叔,有些歉意。“对不起啊叔叔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
“给我添麻烦不要紧,但你这也太大意了,这么宽敞的路都能撞到护栏?唉,你们现在这些年轻人,开车怎么这么横冲直撞,多危险。”交警大叔摇了摇头,刚刚听这小孩儿打电话的语气,委屈的跟护栏跑来撞了他一样。看看被撞到弯折的护栏,护栏才该委屈吧!


“而且连驾照也不带,你这个在驾校里是怎么学的?你父母还不得每天提心吊胆,这么大人了还丢三落四……”灵超手放在身前低头听着交警大叔批评教育,不时附和一句,态度极其端正。


大叔还意犹未尽,木子洋已经赶到了。这条路上人烟稀少,木子洋的车极为显眼,灵超远远就看见了,不免有些惊异。他是算好了时间的,从咖乐麦尔赶过来大概需要二十分钟,但木子洋差不多十分钟就到了。


木子洋的确在自己钱包里找到了灵超的驾照,但却完全不记得是什么时候放进去的。

停车后先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灵超,发现他手上有块青紫。灵超想了想似乎是撞到护栏的时候惯性作用下不小心磕到的,之前还没注意。


车和驾照都被暂时扣押,缴了罚款,大叔又啰嗦了几句,便放他们离开了。


灵超坐在副驾驶上支着胳膊。


“你来的也太快了些。”


“我刚好就在附近。”


“骗人。从你那儿赶过来怎么也要二十分钟。”


木子洋沉默了一会儿,思索片刻,语气似乎比刚刚更阴沉,“我刚刚在老岳的工作室,用不到二十分钟。”


“哦?岳叔的工作室还会放canon变奏呢?我怎么不知道岳叔什么时候喜欢上古典音乐了?”灵超突然觉得克制不住的生气,冷笑了一声。


木子洋停靠在路边,转过身子看着灵超,极力压制着自己的火气。“你知道我在咖乐麦尔?你去过了?”


灵超一滞。


“你驾照为什么会在我那儿?”


灵超没再说话。


“你他妈胡闹!”木子洋突然狠狠拍了一下方向盘。


“李英超你多大人了?不知道轻重?这是能开玩笑的?你把那护栏撞成什么样了?力度再稍微大点儿那护栏都拦不住你,直接冲到河里,有多危险你自个儿心里没点儿数?”


灵超愣住,木子洋从来没真的对他生过气,更遑论这样吼他,“洋哥?……”他小心翼翼的开口,语气很茫然。


木子洋呼吸急促地喘息了一会儿似乎平静下来了,一言不发送灵超回了家。


灵超也没想到会把护栏撞成那个样子,他只是想剐蹭一下,找个借口让木子洋过来而已。更没想到木子洋会发这么大火。一时间也是手足无措,回到家后一夜无眠。


后面几天木子洋都没再跟灵超联系过,灵超也倔着不愿打给他,好像谁先打电话就是认输了一样。岳岳不知道从哪儿得知了这件事,但也没能劝服俩人,只是给灵超带去一管药膏,嘱咐他涂在手上。


刚好接下来的工作日程紧张,没留给灵超时间去仔细思索。


新剧的拍摄临近收尾,陆导宴请投资方的几个代表,也邀请了剧组的演员,灵超收到邀请,虽然心里厌烦却还是要去参加。投资方都是多年于混迹这种场合的老油条,推杯换盏打太极的功夫不是他们这些年轻人能比得了的。有个年轻的女演员平常和灵超关系不错,明显不适应这种场合,在一群中年男人之间有些瑟缩,灵超帮她挡酒加之自己被劝,不知不觉间灌了不少酒,结束后总算撑不住跑去洗手间吐了一通。



孙衍扶他走出酒店,一手揽着他的腰一手拿着灵超塞给他的手机。


“祖宗,您站稳点儿,给我手机干嘛?”灵超整个人压在孙衍身上,就算他瘦,那也是个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子,孙衍费劲地保持他的平衡。


“给李振洋打个电话,说我喝多了,让他来接我。”


“我送您回去不得了吗?还麻烦人家干嘛?”


“打!”


“打打打,哎哟,您真是我祖宗。”


“等会儿!不许说是我让你打的!”



孙衍看着木子洋足下生风似的走过来,有种想跑的冲动,这人比孙衍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似乎又瘦了些,刀劈斧削的轮廓凛冽严苛,气场恍如北国冬风,周围深春的生气都被平白削弱几分。前几次还不是这样,虽然之前也有距离感,但他待人接物很是温柔谦逊,不至于让孙衍有跑的欲望。


送走两个祖宗,孙衍松了一口气,看着路边撞着路灯的飞虫,不禁打了个哆嗦,开车回家去了。


木子洋看着旁边软乎乎醉醺醺叫他“洋哥哥”的灵超,被小崽子唇齿碾磨过的,含含混混的语句酥酥麻麻地挠着他的鼓膜,再多的火也被冲的烟消云散。无奈地揉了揉他的脑袋,“以后不许喝这么多酒了。”


前些日子没搭理他,是怕他还不明白事情严重性,总得把他那些没轻没重的念头扼杀在摇篮里。实际上他也想得紧,手轻轻抚上他微微颤动的睫毛,即使闭着眼弧度依旧好看的眼睛,和瘦削的脸,又轻轻叹了口气。


木子带着灵超回了自己家,放好水,让他去泡澡。


洗干净一身烟酒的气味,浴室里蒸腾着水气,酒精似乎也被水气带走了些,灵超清醒了许多。他换好睡衣,晃晃悠悠走到客厅,木子洋正在沙发上看手机。


灵超晃到木子洋身边,抓过他手机放在一旁,跨坐在他身上,双臂揽着他的脖子,头埋在他的肩膀上,“洋哥,你香水好好闻啊。”


“不是香水好闻,是我好闻。”


灵超咯咯地笑了起来,好像听到了全世界最好笑的笑话,笑得直不起腰,整个人挂在木子洋身上。


木子洋幽幽叹了口气“小傻子,喝酒喝傻了吧。嘶——你属狗的?”


灵超扯着他领口,把脑袋往里面蹭,冷不防啃地啃了他一口,刚刚好在左边的锁骨上,一排清晰可见的牙印。木子洋拿手摸了摸,牙齿的形状整整齐齐刻在上面。“咬这么狠,哥哥跟你有仇啊?”


“我属蛇的!你现在已经中毒了!”


“哦?什么毒?要命吗?”


灵超眯着眼思索一会儿,“唔,名字就叫,‘你再生我气就会被螃蟹夹的毒’。”


“名字挺长,还很直白,不错不错。”木子洋轻轻地笑了一声,气息喷在他脖颈处,酥酥麻麻。


灵超很清醒,至少他自己觉得是清醒的。


不安分的扭了扭身子,木子洋揽着他腰的手又收紧一分,生怕他掉下去。灵超吸了吸鼻子,他用了他的沐浴露,因而他们身上的味道很像,仿佛一个人染上了另一个人的味道。



『我们互相寻找
 然后在迷失了自己的时候
 我们找到了对方』


灵超想起了以前读的那首诗。


可是我找得到你吗?你呢,又会不会来找我?


“我在等你啊,李振洋……”灵超闷闷的声音仿佛没有头绪的喃喃自语。


你要是能认认真真地喜欢我多好啊李振洋。


“嗯,我在呢。”可是木子洋似乎听懂了,拍拍他的后背,轻轻地应着他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19)